蒲公英咖啡

 

 

養生蒲公英根咖啡

 

烘烤過的蒲公英根是歐美流行的咖啡替代茶飲,帶有天然的蜂蜜及榛果香味,且無咖啡因,但卻有咖啡的濃醇香,對肝、膽、胰臟及心臟都有健康的助益,飲用後會有提神的效果,但不會有睡不著的困擾。

摘自 康健雜誌

偶然在iHerb上面看到的咖啡因替代飲料,為蒲公英根烘製而成(點我看連結),又看到文獻指出『據《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可清熱毒、化食毒、消惡腫』。因此好奇買來嘗鮮,跟大家分享。

首先先來看一下wiki上面的資料

蒲公英咖啡(英語:Dandelion coffee)是一種由蒲公英的根加工後獲得的飲料。它擁有類似咖啡的氣味和口感,但不含咖啡因。由於不含咖啡因,所以很適合想要喝咖啡卻不能攝取咖啡因的人,如失眠者、兒童和孕婦及哺乳期女性。人們有時在經濟困難時期拿它來做咖啡替代品。

蒲公英茶被認為有滋補肝臟的功效。一種從蒲公英根製成的苦成分也被用做輕瀉劑。蒲公英茶近期也被用於癌症治療的研究。

開始沖泡囉

iherb上買的蒲公英咖啡

一包有30g左右,包裝上有特別說明可以用一般咖啡萃取的器具(手沖、法壓壺、義式萃取機、冰滴),用量會比一般咖啡還省一點(8g 300ml的水)。

蒲公英咖啡內容物

一打開包裝,撲鼻而來的是一股咖啡帶著豆腐乳的(美化版又稱松露的香氣)味道…採藥與秀秀都覺得味道很神奇,但不討厭。

預設手沖咖啡的粗細度,如果要用義式萃取,則需要再把粉磨細一點(不過沒有特別寫烘焙度)。

蒲公英咖啡顆粒

粉裡面有很多顏色不一的顆粒,應該是蒲公英根。

蒲公英咖啡顆粒特寫

不像傳統咖啡,蒲公英根咖啡幾乎沒有油脂。

蒲公英咖啡沖泡

口味及心得

賞味

泡出來當然要先喝原味的鑑賞一下~

色:顏色與咖啡類似,更偏深黑色。

香:香氣是咖啡帶有一點豆腐乳的味道,香氣有層次,尾味帶著蜂蜜香氣。

味:口感方面,比傳統咖啡清爽,酸味較低、苦味還好,但是比咖啡甜很多。

個人感想

  1. 價位上面台灣取得不易,購買成本應該會比咖啡高。
  2. 味道方面,若要完全取代咖啡,必須能夠適應那股神奇的香氣(就是前文所描述的帶著一股松露的味道),口感比較甜,滿令人喜歡的。
  3. 後來感覺可以泡得淡一點,一開始因為泡得很濃,所以豆腐乳的味道也比較濃。
  4. 據《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可清熱毒、化食毒、消惡腫。感覺很養生!
  5. 比咖啡耐泡很多!!!

 

arrow
arrow

    採 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