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之前聽到客戶的公司因為版權問題被人家告了,賠了好大一筆錢了事,從此就非常在意授權問題...

 
 留言

最近一則熱騰騰的消息:  甲骨文大戰 Google ,訴訟花費了十年敗訴

便是因為甲骨文公司認定 Google 開發的 Android 系統大量使用 JAVA 侵權。

不論是原告還是被告,一個訴訟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真的非常可怕。因此不管在甚麼領域,我們在使用別人的創作時,要非常注意授權問題。

軟體開發通常不會所有功能自己從頭寫,很多通用或特定功能都會尋求函式庫 (Library) 的幫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若開發成本不高時,大多會使用開源軟體,但是並不是開源軟體都能夠隨意使用,還是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

因為開源軟體也有使用授權,尤其是您的產品打算拿來賣的情況。以下將列出開源軟體常見的幾種授權方式,供大家在開發【商用軟體】時參考。

當然還有一些商用函式庫因為需花錢購買,所以使用範圍、方式還是以授權合約為主,就不在本文章討論範圍內了。

授權從哪裡看 ?

通常到 GitHub 上看到原始碼,主目錄底下都會有一個 License 或 Copying 文件,裡面就會有授權內容,文件名稱會因專案而不同,但通常大家都會把文件放在主目錄。

常見的開源授權種類

其實開源授權種類多達上百種,但是常見的大約五種,下表中,排名越上面的授權嚴格度越高:

授權種類 開放原始碼 使用相同授權 標註修改處 必須包含 Copyright 必須包含 License
GPL
LGPL
Apache    
MIT      
BSD        

通常如果要商業使用,一定會避開 GPL、LGPL 這兩種,因為這兩種有『感染性』,如果使用了,您也必須公開您創作的原始碼,且不得商用。所以以賣產品為目的的專案看到這兩種會立馬繞道而行。

BSD、Apache、MIT 這幾種則較為安全,可商用,但是也需標註清楚 License 及 Copyright,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就是一種引用他人創作,標明出處的概念)。

更多詳細種類可以看這裡: https://opensource.org/licenses/category

若公司有法務對於這塊很熟悉,也可尋求法務團隊的幫助。

其他心得

在軟體還未開始開發前,會有很長一段時間需要與客戶討論需求、確定程式設計走向及架構,而選擇合用的架構及函式庫是非常重要的,此時授權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通常建議開發專案時,將用到的授權都保存起來,以利後續維護及開發。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採 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