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在電腦或手機上,我們調整顏色的時候,常常會看到一些英文縮寫,那是不同的色碼,各代表什麼意思呢?這裡列出常見的色彩模型,看完之後大家就知道怎麼調整啦😂~

 

 

前言

使用情境:

  • 2D、3D 繪圖、製圖
  • 影視業
  • 印刷
  • 影像處理
  • UI 製作
  • 程式設計
  • 網頁設計
  • 其他

需要精準與人溝通顏色的時候,常常需要用到,例如這種情況,我們就會希望能用更有規範的「色碼」來溝通:

A:我想要更紅一點!
B:多紅?
A:再深一點!
B:這樣嗎?
A:太黑了!
B:到底是什麼紅…?

那麼,開始介紹囉~

RGB

這是光的三原色,一言以蔽之:

縮寫 原文 顏色
R red
G green
B blue

範圍:0~255

數字越大顏色越白,若 RGB 三者顏色一樣,則是不同深淺的灰色。

舉例:

R G B 顏色(同文字顏色)
0 0 0
255 255 255
255 0 0
160 32 240
220 220 220 淡灰

色域

image

 

圖片來源:RGB色彩空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有很多種 RGB,它們因為創立原因,色域不相同。

簡單來說,一般的電腦螢幕、軟體、相片沖洗都是以 sRGB 為預設值,日常使用 sRGB 最為常見。

如果把色域更大的圖片用 sRGB 處理,會導致掉色變醜,但 sRGB 通常是預設值,因此顯示或列印前要注意。

RGBA

有時會看到 RGBA,RGB 三個值和上述一樣,多了的 A 是什麼意思呢?

縮寫 原文 意義 範圍
A Alpha 不透明度 常用 0~100(%) 或 0~1 表示,從透明到有顏色

不透明度是什麼?

它是指圖片不透明程度,越透明越看得到背景、越不透明越只能看到圖片。

看起來像這樣:完全透明(0%)只看到背景,半透明(50%)看到圖片和背景混合了,完全不透明(100%)只看得到圖片。

如圖所示,越左邊不透明度越高,越右邊越低,不透明度和透明度是相反的:

e9e0f25e-85cc-420a-9722-3617c37a5acd

圖片來源:使圖片變透明

順帶一提,css 的 rgba,a 範圍在 0~1,同 css 的 opacity,可以參考 CSS rgba() function

HEX

關於進制

HEX 意思是十六進制,和大家說明進制是什麼,我們日常生活用的是十進制,也就是有 0~9 共十個數字符號,二進制有 0~1 共二個數字符號,滿了就會進位,因此二進制的 (1 + 1)(2) = 10(2),唸作「一零」,其他進制以此類推。

其中十六進制 0~9 不夠用,後面是 A~F,代替 10~15,總共十六個符號,優點是它可以用更少的位數表示更多的數字。

題外話,其實古代或國外,使用的不全是十進制喔,可參考 記數系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那麼,其他進制正整數怎麼轉成十進制呢?

公式:「數字*進制數次方」,以小數點為中心「由右至左」累加次方。

舉例:
1F5(16) = (5*160 + 15*161 + 1*162)(10) = 501(10)

顏色的十六進制

只要您懂了 RGB,懂了十六進制,可以繼續討論下去。

大家應該看過類似「#001122」的顏色表示法,由井字號和六個數字組成,井字號不理它的話,其實是把六個數字拆成三組,各代表 R、G、B,上述例子可以說是 #001122 = rgb(0, 11, 22)(16) = rgb(0, 17, 34)(10)

十六進制兩位數的極限是 FF(16) = 255(10),發現了嗎?和 RGB 最大值一樣。

所以 RGB 和 HEX,同樣表示光的三原色,數字範圍也一樣,只差進制不同。

不透明度

可以嘗試在 css 中顏色寫上 #00112233 之類的色碼,八位數?

是的,最後的 33 代表不透明度(Alpha),所以整個色碼代表 #rrggbbaa,應該很好記吧?

不透明度同樣,最小值 00,最大值 FF,最小值會看不見該元素,值越大元素越不透明、越看不到背景。

CIELab

它可能是一種比 RGB 不那麼常見的色彩模型,但在 Adobe Photoshop 影像處理軟體,TIFF、PDF 檔案格式中可以見到它。

它基於顏色中綠紅不能同時存在、藍黃不能同時存在的理論而建立。

各值意義

項目 意義 範圍
L 亮度 0~100,從純黑到純白
a 綠/紅值 -128~127,從綠色到紅色
b 藍/黃值 -128~127,從藍色到黃色

圖6_CIE LAB

圖片來源:鄭國裕影像藝術坊: 數位攝影流程所使用的色域

優缺點

  1. 色域比螢幕、印表機、人類視覺要大,能表現的顏色更多;因此每個像素所需精度較大,意味著需要更大儲存空間。
  2. 因為亮度與顏色隔開,調整亮度時不會讓其他顏色走色。

好用色彩工具

參考資料

第一次研究色彩模型呢,如有錯誤請不吝指教,謝謝您的觀看了☺️。

arrow
arrow

    首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