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常聽到有人會在 MacBook 或 iPad 之間猶豫,尤其現在電腦跟平板使用一樣的 M1 晶片,在性能及價格差不多的情況下,真的很容易猶豫。

所以平板可以完全代替筆電嗎?

目錄

 

在每次出差前都會想這次究竟要帶哪一台好,畢竟搭配配件,筆電是平板兩倍以上的重量,能帶平板出門當然就帶平板出門。

不過實際出差幾次,發現有的場合還是不適合只用平板(為了測試,筆者一次帶兩台機器出差過),以下是我長期使用 + 幾次出差之後歸納幾點原因:

系統先天差異

注音輸入法跟您想的不一樣

熟悉電腦輸入法的人,若要跳到 iPad 上面打字,需要經過一陣子的學習,換了藍芽鍵盤也一樣,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 bug ,我在 hackmd 上面打字時,常常焦點會跳掉,但這個情況在筆電上從來沒發生過。

另外平板加上鍵盤跟保護套之後,那個重量跟 13 寸 MacBook 也差不多了…

外接大螢幕會被截掉

iPad 為了有最大的顯示面積,所以螢幕比例使用 4:3 ,但是外面主流的螢幕及電視,大多是 16:9 甚至更寬的比例。

iPad 外接寬螢幕時,沒有特別處理螢幕比例的改變,所以呈現起來兩旁會被截掉。

這樣報告投影片時,會讓顯示的畫面變小頗多。

如果要準備用平板外接螢幕播放簡報,記得用 4:3 的比例截掉的部分會比較少喔!!!

image

多工還是不夠

筆電的多工,只要記憶體足夠,要開多少視窗就開多少視窗,程式也不會被偷偷砍掉。

但是 iPadOS 一個畫面最多只能同時開到 4個程式,而且放到後台的程式會被偷偷關掉,開啟要重載。

又或者筆者想邊跟人視訊邊開筆記軟體紀錄,卻發現開多工時,視訊軟體『不能開鏡頭』,導致這個簡單的操作,最後還是回到筆電上。

當然如果您的使用情境不需一次開很多視窗,這就不是問題了。

檔案管理系統

這是頗多人覺得困擾的地方,iPadOS 的檔案管理邏輯跟 macOS 差異極大。

在筆電上,所有檔案都是共通的,直接把看到的檔案拖到應用程式都可開啟;但是到了平板,平板設定每個應用程式使用的目錄都不同,如果要開啟檔案,常常需要『匯出』或是『匯入』的操作,會把很多本來簡單的工作流程變得複雜很多。

許多操作邏輯跟電腦還是不一樣

這篇文章撰寫時,文字稿是在平板上完成的,若干簡單修圖搭配 Apple Pencil 比用手機或電腦順暢。

但到了圖片複雜的編輯、文字排版等,還是必須回到電腦上操作。

像是複製帶有格式的文章到部落格編輯器中,用電腦可以順利複製,但平板就無法;或是編輯圖片後,平板一定要匯出圖片再上傳圖片,電腦版則可以直接用複製貼上。很多這種體驗不同,電腦步驟會更簡短,讓我選擇用電腦操作。

擴充性較差

例如我想主持一場視訊,想外接品質好的麥克及攝像頭,光是要買到一個平板支援的設備都非常困難了,更遑論設備要能跟軟體正常搭配。

又或者工作需要接 console (RS-232) 線,也找不到平板可以用的版本。


好吧,其實這個要求我也覺得比較過分了,竟然要求平板可以設定路由器 console … 但這就是我的生產力😂

 

軟體功能不完整

以下僅提出幾項大家常用的文書及視訊軟體,若是更專業的軟體需自行搜尋功能是否到位。

但目前已知像是 Adobe 全家桶、寫程式軟體都不是功能很完善。

Office 全家餐

買了 Office 365,是可以直接在平板上面使用微軟 Office 系列軟體,用了之後,感覺平板的功能少非常多,所以最後平板板主要拿來展示投影片及預覽檔案用的,真的有問題還是會去電腦上修改檔案。

這邊也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我要把 A 投影片全部的頁面都複製到 B 投影片中,在電腦上就是簡單地複製貼上,但平板上不支援這種操作,只能一張一張複製貼上。

還有那種投影片放到平板之後,圖片完全顯示不出來的 Q_Q
 

 

image
 

平板的 PowerPoint

平板Office365

視訊軟體功能較少

在家上班的時代,視訊軟體也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目前用過 Teams, Line, Google meet, Zoom。

如果只是專門拿來聽別人報告算是很夠用,但若您是講者,需要共享畫面進行各種主持操作,這些軟體或多或少都有些功能不支援,或是不夠完整。

例如 iPad 版 Google meet,在共享畫面時,無法同時共享麥克風及鏡頭;又例如 iPad 版 Teams 無法全螢幕整呈現講者的簡報,讓分享畫面顯得很小;又或者 Zoom 及 Line 最低音量還是太大大聲等…

但如果是單純聽眾,或沒有要操作主持,用平板的確很舒適輕便。

加分項目

上面說了這麼多,不代表 iPad 本身不好,而是在某些講求效率及功能的生產力上,iPad 可能無法如我們預期。

但 iPad 還是有很多優點,這也是讓我持續使用且會繼續購買的原因。

那些電腦做不到的生產力

  • 輕便帶出門(不考慮鍵盤及皮套的情況…)。
  • 手寫筆記。
  • 不用接繪圖板,就可以畫畫,且有專業的繪圖軟體加持。
  • 拍照?(雖然用平板拍照有點重,但我發現他螢幕大,可以更清楚即時看拍照的結果),並即時轉為文字檔。
  • 接了 mac 可以當成繪圖板。
  • AR、拍照 3D 建模的應用,需搭配專業軟體。

優秀的操作體驗

  • 長輩學起來比較簡單。教長輩首選,用平板幫我省了好多時間!!!

搭配蘋果全家桶的好處:

  • Airpods 系列自動連線功能。
  • Airpods 系列空間音訊。
  • 如果搭配 Mac,平板可以當延伸螢幕。
  • AirDrop,可以快速在電腦間傳送檔案。
  • Apple Watch 自動解鎖電腦/手機。

還有一種蘋果『全家』桶,可以共享家中成員所有健康/裝置位置,好用!
直接從手機上看出爸媽快回家了,可以趕快煮飯。

優秀的品質

  • 更新壽命長,ipadOS 15 可以更新到七年以上的 iPad Air2。
  • 耐用,家裡的平板壽命很長(七年)。
  • 專為 iPad 設計的 App 非常豐富,品質也好。

總結

沒有最完美的工具,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像有時候要給長輩看影片,就會搬出輕便的平板,因為這種情境就是簡單方便的。但若我的工作比較複雜,還是優先考慮電腦。

如果手邊沒有平板或筆電,以工作或生產力為主的應用,不論是職場或學生,還是建議優先購買筆電,畢竟筆電可以做到但平板做不到的事情太多了。

若您已經有一台筆電的話,則可以考慮購買平板,適合拿來當作輕量版『延伸』的功能。

其實上述很多點都是『軟體』的問題,軟體的好處是未來如果更新的話,可能就有改變了,期望未來 iPad 的生產力可以更提高,讓人出差可以不用帶筆電。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arrow
arrow

    首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