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間看到量子力學專家與達賴喇嘛尊者的交流,覺得非常感動,因為這是在學術百家爭鳴的現況中,非常難得可貴的一面。

 

在工商業時代,大家講求科學及效率,很多人可能會從科學的角度出發,認為宗教信仰是『迷信』、『不理性』的,誠然社會上也是有宗教詐騙、迷信存在,但是,從很多面向,我們可以發現,這些認知,或許只是大家立場不同。

 

科學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舉凡食衣住行各方面,處處都有科學的影子,科學也成為我們教育體系非常重要的環節,在現在的社會,一切講求『科學』,合乎邏輯,也大力便捷了我們的生活。但是,回顧過去我們受過的基礎教育,會發現科學,是不夠完整的,不是用科學,就能夠完全解釋我們的世界。

 

科學不是固定不變

近代物理學有這樣的故事:高中物理都會教學的牛頓三大運動定律,是物理中基礎中的基礎,上至飛機的設計、下至高速公路安全距離要怎麼訂,都脫離不了此定律。但是,在物理學中如此崇高的『定律』,也被愛因斯坦修正過。而被稱為最天才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他不承認量子力學,量子力學卻成為近代科學的顯學。

 

又或者,古人相信地球是平的,那時候若提出地球是圓的,反而會被當成異端。

 

從這樣的發展脈絡,我們可以發現,科學並非一成不變,現在主流的思想體系,換到不同時空,未必適用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我們常常因為科學帶來的便利而忽略的他的不足之處,其實人類目前所知真的比想像中小:像是目前對海洋的探勘,僅僅只有百分之五;最深的人造地洞只有十二公里,不足地球直徑的千分之二;我們常見的銀河系照片,其實是拿隔壁仙女星系的照片頂著用,因為目前人類科技出不了銀河系,更遑論知道銀河系的全貌。

 

生活層面,氣象系統對於地震、颱風等災難的預測,結果也未必準確,有時候甚至是一些小動物的直覺還較為準確,而這也是目前未知的部分。

 

在這樣很多事情都是未知全貌的狀況下,若是完全以科學來看待世界,是否不足夠呢?

 

就像金剛經所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近代量子力學乃至於若干物理學家也逐漸認同『時間是假象』的概念。如果我們急著否定別人,是否有時候反而偏離真相?

 

許多頂級科學家擁有宗教信仰

如物理學之父牛頓、發現相對論的愛因斯坦、大天文學家哥白尼、近代力學之父和現代科學之父伽利略、電報之父莫爾斯、火箭之父范伯郎、偉大的女科學家居裡夫人、諾貝爾獎創辦人諾貝爾……歷年來諾貝爾獎得主更是有高比例有信仰。

 

他們都在自己的領域大放異彩,對於科學的理解非常透徹,卻還是擁有信仰,所以宗教信仰跟『理性與否』真的不能畫上等號。

 

放下對立、求同存異、幾億人愛幾億人

很多時候,不只宗教與科學,各項學術思想的出發點都是好的,他們都有共同點,就是期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但是大家的看法與做法可能都不盡相同,甚至看法南轅北轍。若是因此而互相仇視對方、互相的打壓實在非常可惜,歷史上也不乏許多血淚的教訓。

 

賽局理論告訴我們: 當每個人都按照自己的利益來行動時,結果對群體來說卻會是災難性的。

 

只要在出發點非惡意的情況下,彼此放下門戶之見、尊重對方的存在、欣賞對方的優點,共求雙贏甚至多贏的局面才是對大家都好的。就如同影片中所說『要尊重所有的宗教信仰者,也尊重不信教者』。

 

世界少了對立,多了更多包容、溫暖,幾億人愛幾億人,是不是很美好呢?

 


很多人對於宗教有迷信的看法,也實在是因為社會上有不少宗教詐騙發生過,在此推薦大家『理想的信仰應具備的條件』系列供大家參考。

 

 

 

參考資料


2018年11月1日達賴喇嘛尊者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

 

 

 

arrow
arrow

    採 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