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要忍耐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 愛的真諦

金剛經說:『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聖經亦說:『凡事要忍耐』,可見得『忍耐』於修行的功課中是非常重要的。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生在這個世界,沒有人是能夠事事滿意順心的,也因此更加體現忍耐的重要性:

我們可能看錯了。

這點從法院或檢察官那辦案就可以看出來,法院要判決,都需要搜集相當多明確的證據,但有時就算搜集了證據,也不見得能夠把案子釐清,也因此世界上很多懸案。

生活在地球的人們,時常僅憑眼睛所見,耳朵所聽,連法院縝密的資料搜集都沒有,更是要怎麼理出事情的本質真相?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別人對不起我,可能是判斷錯誤了,也許從其他角度來看會看出不同的情況,這時候,若我們因為誤會而傷害他人或採取行動,真的是非常可怕不理智的。

屆時孽緣已經種下,又要花多少時間彌補?

打破內心的平靜,真是得不償失

地球是一個負面力量很高的地方。就比如說蓋一棟房子,要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建設,要毀壞它卻輕易多了。

我們的內心也是,有時候,花好幾小時定課好不容易平靜的內心,卻因為幾秒鐘不如意的事情,動盪不安,這不是很可惜嗎?

修行的基本是維持內心的平靜,不論對錯,情緒忍不下來就像吃了一場敗仗,輸了內心平靜,真是得不償失。

所以忍耐也是一種自我保護,讓自己的平靜維持在高峰。

眾生很苦,廣結善緣

有時候我們覺得別人很過分,但是每個人生活在世界都必有他的難處,都有必須肩負的責任,都需要面對無常。

也許那位很刁難我們的人,他也正在遭受什麼痛苦,這時候我們的忍耐,或許是結下善緣的好機會。

當然,若是太過超過,違法、人身傷害等…我們也須有迴避的智慧。

耶穌說過:『人若聽見我的話卻不遵守的,我不審判他,因為我來不是要審判世人,而是要拯救世人。』

忍耐,才能長大

當然,面對困難,在忍耐的過程,修行者還是會想辦法補救事情,但是不一定直接想方設法把問題根源處理掉,而是會回到自身,從好好的定課靈修中,很多事都有解決的餘地。

更甚者,反觀自己的內心世界。因為外在環境多是內心狀況的投射,此時,若只從外面著手,不見得能讓事情處理好,反而是讓自己從根本的觀念改變,心念一轉,外境亦會跟著轉換。

戒急用忍、小不忍則亂大謀,古人也常常勉勵我們要多忍耐。而且不順心的境界,有時候可能是畫了妝的祝福,最後回頭過來看,可能還會感謝這樣的不順心。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在遇到苦難的時候,就把吃苦當作吃補,磨練自己的心性,讓修為更上一層樓吧!

小事、大事,每天一點一點的累積改變,總有一天會變成參天大樹。

 

更多關於『忍耐』

 

 

arrow
arrow

    採 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