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飛快,Apple Watch S6出了... 讓採藥回想起手上的S5已經買了一年。

當初是為了要提醒自己不要久坐、監控心跳才買,中間陸續換過小米、唯樂、華為、Fitbit運動手環(對岸的手環真是俗又大碗),但是也因為功能不符合預期,換成Apple Watch,在買了一年之後,發現還真是習慣了它的存在。

以下將介紹幾項採藥覺得好用及不好用的地方,大家在購買前可以評估:

準確的心率量測

買手錶或運動手環,準確的量測是非常基本的功能,Apple watch的心律量測算是滿準確的,之前有拿醫療級血氧機比對過,心跳監測的誤差很少。

相比之前買過的運動手環,用不到一年,心率開始不準,Apple watch長期用起來則沒有這種狀況。

也能夠在運動時,即時顯示心率(有些運動手環做不到這個功能),還有更多GPS細節。

海外版的還可以做心電圖,非常強大(台灣礙於法規還沒開放,不過等到申請醫療設備通過,只要更新軟體就有心電圖的功能了)。
 

image

 

心率提醒

手錶可以設定在心跳異常時主動通知我們,像在過於勞累的時候,睡眠心跳較低,手錶會跳出警訊,這使我能夠明白自己身體的狀況,進行作息的調整。
 

image

 

跌倒偵測,自動撥話給緊急聯絡人

人生無常,藝人小鬼的憾事,讓大家警覺到獨居的風險,若是手上有一個跌倒偵測裝置,在跌倒發生且一分鐘內沒有起來,就會自動撥打電話給緊急聯絡人。

也有人為了這個功能買Apple watch 給長輩,當成長照輔助功能。

這個功能很好,就是希望沒有用到的一天。

豐富的表面

相比於一般的運動手環,預設提供的表面超過30種以上,可以設定的版面跟背景、配色等更是非常自由,也非常漂亮。
 

image

豐富的APP

Apple Watch的app已經算是智慧穿戴裝置中較豐富的,也算是他的強項了。
 

image

 

蘋果生態整合,1+1>2

因為工作的關係,首陽家中的電腦及平板都是使用蘋果,Apple Watch雖然有點像是功能閹割過、螢幕較小的手機,但是也有些應用,只要開啟HandOff(接力)功能,在靠近蘋果電腦時,即可自動幫電腦解鎖;或是,電腦要安裝新軟體需要指紋認證,也可以選擇使用手錶驗證,省去輸入密碼的步驟,雖然不是非常必須的功能,但是也讓使用便利不少。

或是像手錶錄音之後自動上傳雲端,在手機、平板、電腦都可以使用及編輯,都是跨裝置非常方便的應用。

Apple pay,超商買東西很方便

隨著各大超商及通路逐漸支援ApplePay,到超商買東西也不需要從包包裡撈出手機或錢包付款,手錶付款時也不需要連網路,真是太喜歡這個功能了!

不過需要特別注意,各家超商及通路支援的信用卡廠商都不同喔。

如果手錶還能刷悠遊卡就太完美了(像日本的西瓜卡那樣)。

缺點

價格

恩...這個不用多說...雖然現在也有降價的趨勢...

續航力

除了價格之外,唯一覺得困擾的就是續航力,官方宣稱是18小時左右,所以使用者幾乎要每天充電。

省著點用可以撐到一天多一點,平常可以養成習慣,洗澡的時候拿去充電,但如果是出去旅遊,就比較不方便了。

相比於一般運動手環一週或兩週一充,Apple Watch的續航力真的頗弱,不過相對的,運動手環的功能不夠多...。

沒有iPhone活不下去

只有用iPhone才能設定Apple Watch,所以如果使用Android手機想搭配Apple Watch是不太可能,雖然現在WatchOS7可以讓家人的帳號幫忙設定手錶,但還是得要有iPhone。

另外手錶雖然可以跟蘋果電腦『接力』,卻無法透過蘋果的電腦、平板設定手錶,這點消費者需要特別注意。

 

更多 MAC iOS iPad 的好用小知識~

更多好吃好玩~

 

arrow
arrow

    採 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