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的世界有一句話:『買前生產力,買後愛奇藝』,很多消費者買之前都會幻想有這個工具會如何如何的讓工作更加便利,可是買回來卻發現現實跟想像得不一樣,最後平板拿來玩遊戲追劇。

今天採藥在此分享 iPad 到底可以如何提高生產力,大家若有拿來作為工作上使用的需求,非常推薦您看完評估。

採藥平常的使用大多是課堂筆記,一周約三天整天的課程偶爾拿來做繪圖修圖,或是出差投影片報告、視訊開會,平均每天約使用3小時。

image

image

 

重量

當初買了 iPad 就是看上他的輕薄跟續航力,出差不用大包小包,像 iPad Pro 2020 12.9 吋,螢幕快跟13吋筆電一樣大,重量卻只有 600 多公克。

不過後來發現,出門在外如果需要打字,配個鍵盤平板套,大概也要 1.2kg,跟 13 吋輕薄筆電快差不多重。

所以因為平板輕便心動的消費者們,記得購買前要考慮一下平板套跟鍵盤的重量喔,當然如果您都裸機或不帶鍵盤,請略過此點。

 

Apple Pencil 才是主體吧😄

我覺得 iPad 要加上 Apple Pencil 才有殺手級應用『數位繪圖』及『手寫筆記』,因為像是遊戲、APP、影片等應用,手機或筆電都能夠取代,但手繪及手寫筆記兩塊是其他裝置做不到的,這剛好也是採藥之前一直想要的功能。

 

手寫筆記

相較於鍵盤輸入,用筆寫字是人類很直覺的紀錄方式,手寫筆記的限制也較小,可以畫畫寫寫,使用起來比較自由(很多概念用畫的比較好描述,轉成文字反而不知道怎麼下筆)。

也是因此,在某些會議及討論,都省不了手寫紀錄。但是這又有一個問題,就是紙本筆記不利於搜尋跟保存。有時候筆記本一多,要找筆記本放在哪裡,內容在哪一頁就花費不少時間,也因此採藥非常需要數位手寫筆記。

之前用過 WacomSlate 這類的產品,在紙本筆記本後面加一塊數位版,搭配原廠的手寫筆,數位版抓取筆跡,將筆跡同步到手機 APP 中,但是覺得還是不夠直覺方便(改天分享使用心得),而且出門還得帶一塊只能寫字的板子,略嫌笨重,也無法修改寫過的內容。

後來使用 Apple Pencil 之後,真是驚為天人,除了手寫筆本身夠滑順,iPad 上面的筆記軟體真的非常好用,選擇也多樣,像是討論度很高的 GoodNote 或 Notability ,真是上課筆記的好夥伴,紀錄完就直接同步到雲端,一點也不用擔心筆記本被蟲🐛吃了。

各類筆記軟體附加功能也多,手寫轉文字檔、邊錄音邊紀錄、拍照作標記等...根本舉不完。

看過教授上課用 Apple pencil 標注投影片教學,自己上課用起來也很方便。

image

   

image

 

數位繪圖

一般用筆電進行電腦繪圖,都會需要接繪圖板,但是直接在螢幕上面畫畫,會比看著螢幕在繪圖板上畫畫直覺好用。

當然,像 Wacom 也有出一種螢幕繪圖板合一的產品,不過價格不便宜,且功能沒有 iPad 豐富(Apple 的應用程式生態圈真的很強)。

繪圖方面,Apple Pencil 的壓力感應、定位準確、不lag,拿來做繪圖工具綽綽有餘,也看過職業畫家使用 iPad 當成吃飯工具。

iPad 上面繪圖 APP 也有很多可以選擇,採藥使用 Affinity Designer、Procreater、Zen Brush 3,點陣繪圖、向量繪圖都有好用的軟體,使用起來非常滿意,價格也比購買電腦版的繪圖軟體(Photoshot)便宜。

C58A859D-82B7-43DB-A9A9-18A26D6C8A04_1_105_c

 

一代還是二代 Apple Pencil 好?

Apple Pencil 有分一代跟二代,主要差別在於充電方式,一代需要把筆的蓋子拔掉,插在平板的充電頭上,而 Apple Pencil2 則是直接磁吸在平板上無線充電。

一代的缺點在於筆蓋容易丟,且充電不方便...恩...直接上圖,每次看都覺得很怕把筆弄斷。

image

另外需特別注意,一代跟二代支援的 iPad 型號不同,購買之前需要特別注意,大推薦二代 Apple Pencil。

 

應用程式不到位,逼我買後愛奇藝

但是更多工作上的應用,會發現其實 iPad 很難完全取代筆電。

 

程式開發

除非要開發 Swift,不然 iPad 寫程式光是開發環境要裝好就是個問題,後來還是變成用 iPad 連到遠端的開發環境寫程式。

如果堅持要用 iPad 寫程式,建議尋找 code-server 這類解決方案。

 

文書工作

就算 iPad  可以接鍵盤滑鼠,他的輸入法還是跟電腦不一樣,有改進空間,像是英文輸入法自動幫忙字首大寫,結果輸入帳密常常失敗,諸如此類的小地方還是有待加強。

 

微軟 Officer 套餐

如果只是單純播放投影片倒還好,但是編輯文書或投影片方面,功能閹割很多。

舉例來說,不能編輯投影片母片、不能 Control + A 選取全部投影片,在電腦上很簡單的投影片編輯,到了平板卻很複雜...

最後還是關上平板,用筆電操作 Officer 套餐。

當然如果是需要在外跑業務,跟客戶報告使用投影片播放倒是滿適合的。

 

遠端桌面

原本想著如果遇到平板做不到的事情,我還是可以用遠端桌面連回筆電工作,結果發現想得太天真了,iPad 上面的遠端桌面 APP (微軟的遠端桌面、AnyDesk )等,在處理鍵盤跟滑鼠訊號時有問題,常常用得我想直接帶筆電出門。

 

其他加分項目

使用年限長

家裡有一台 iPad Air 第一代,至今用六年了,還可以更新(不能上到最新的 iOS 14,但是 iOS 12 後續都有在更新)。

雖然跑得不快,但還是頭好壯壯,首陽家的媽媽每天使用。期許新的 iPad Pro 也可以用得一樣久。

 

使用延伸螢幕

平板沒在用時,可以當作 Mac 筆電或電腦的延伸螢幕,不過這個僅限蘋果全家桶。

 

收音效果很好

iPad Pro 號稱使用五麥克風陣列,原先對此不是很在意,直到某次上課老師講話很小聲,卻發現收音效果依然很好,才發現這個功能很實用。

 

修圖APP好用

iOS 上面有很多好用的修圖 APP ,功能雖然不像 photoshot 那麼專業,但勝在簡單好用,使用 iPad 也能夠使用這些 APP。

 

結論

生產力與否需要看平常使用的 APP 是否到位,有些APP雖然跨平台,但到平板的功能會比較少,可以的話請先查詢平板 APP 使用的評價。

若有課堂筆記或是繪圖需求非常推薦,不過如果預算有限,還是先以筆電為主,因為筆電能做而平板做不到的事情比想像中多。

當然應用百百種,之前也聽過有人單純拿來當數位樂譜也用得很開心,所以還是要看平常打算怎麼使用這套設備。

工具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只有用得順不順手、適不適合之差,也建議大家在購買之前多評估自己會用到的情境,還有相應的『軟體』是否有到位(非常重要!!!),才不會『買前生產力,買後愛奇藝』喔。

在此祝福大家都找到自己用得最順手的工具。


更多 MAC iOS iPad 的好用小知識~

更多好吃好玩~

arrow
arrow

    採 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