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因為有家族糖尿史,所以平時非常注重飲食中的醣類攝取。

 

有時候想吃甜,家中就會使用代糖。代糖分很多種,有的代糖雖然熱量極低,卻還是會提升胰島素分泌。所以選對代糖種類真的非常重要,今天就來分享各種使用『天然代糖』的心得。

各種天然代糖

赤澡醣醇

這是首陽使用的首選,長期在 iHerb 上面購買,比較容易找到純度足夠的代糖。

優點:

  1. 提煉自蔬果。
  2. 與木糖醇和山梨糖醇不同,它不會引起腹瀉,但是,還是不要太過量。
  3. 不會引起血糖上升,血糖指數非常低。
  4. 每100克低熱量20大卡(一般蔗糖100克400大卡)。
  5. 可以添加到烘烤中、耐高溫。

缺點:

  1. 相較其他代糖較貴。
  2. 甜味只有普通蔗糖的65-70%。

甜菊

甜菊精因為味道還是有點「神奇」,而且外面買通常比較容易買得到香草、巧克力等風味,原味要特別找一下,覺得料理的時候比較適合拿來用。

另外,甜菊做成的甜點容易被發現是代糖的味道(就像某零卡可樂,有的人就是會覺得那種甜味怪怪的),所以使用的場合不多,且甜度極高,後勁強,在加的時候不能手滑。

另外關於甜菊精的由來,其實家裡以前種過,吃過甜菊的葉子會發現,自然界真的就是有那種小小一片卻比大把砂糖還甜的食物。

而且甜菊作為一年生草本植物,用小盆子可種,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到花市購買,以後要做甜點就有最新鮮、最天然的代糖了。

羅漢果

羅漢果代糖也是很好的植物性代糖,甜度高、熱量低、升糖指數低,不過因為產量較低(羅漢果是一年生的果實),所以價位較高(也是因為這點所以家裡沒用這個),市面上較難看到純羅漢果代糖,通常都會混合甜菊、甘草等。

甘草

夜市常常可見的乾草芭樂,其實也是中藥的一味藥(益氣補中,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藥性),不過味道跟甜菊類似,跟傳統的糖比較不同。難溶於冷水,不溶於油脂,所以用途會比較少一些。

其他代糖比較


傳統糖與代糖的分類與關系,圖片來源:newtalk

關於減糖運動

美國2015~2020年最新飲食指南在美國時間1月7日公布,這份報告是官方邀集權威專家組成委員會審議最新科學證據,做出飲食建議,也是各國制定食品和健康政策的重要參考書,影響力極大。

其中取消攝取膽固醇上限、贊同喝咖啡、明確設限糖攝取量、降低飽和脂肪而非總脂肪的4大結論打破數十年來支配全球飲食觀念的定見。

相對於幾十年前控制食物膽固醇、脂肪等飲食建議,現在減糖運動已經大為流行,可見得任何制度、科技沒有永恆不變。

對於生活中很常碰到甜點或是愛喝飲料的人來說,減糖是有點痛苦的過程,尤其是生活中無處沒有醣,舉凡飲料、中西式點心、台菜調味(三杯雞其中有一杯就是醣),這時候代糖真的救星,也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的救星,不過代糖一直以來也是頗有爭議的,尤其是阿斯巴甜等人工甜味劑(詳見人工代糖會讓人發胖 – 康健雜誌)。

結論

  1. 目前並沒有明確的研究發現赤澡醣醇的健康疑慮,反而有若干研究指出長期食用對身體無害。
  2. 以目前來看相較於其他代糖,赤藻糖醇在味道、副作用、升糖指數、熱量等各方面表現真的頗為優秀,來源也較天然,應可放心使用。這也是我們家持續使用的天然代糖之一。
  3. 台灣買代糖的價格較高,也較不容易買到純的天然代糖,可至iHerb購買。
  4. 雖然目前有天然的代糖可用,但任何東西都還是適量不過份較好,再天然的東西皆是如此。
  5. 讓自己脫離對甜味的依賴比較實在,有時候習慣是一時的,改變習慣就可以省略很多麻煩。首陽之前一陣子完全不碰甜之後,才發現原來之前吃得太甜,舌頭已對甜味麻痺。

參考文獻

  1. 糖尿病可以吃代糖嗎?常見的代糖種類與注意事項
  2. 代糖-赤藻糖醇
  3. 代糖哪家強?

更多好吃好玩~

更多 MAC iOS iPad 的好用小知識~

有任何問題或者指教,或者您想看什麼內容,
都可以在下面留言告訴首陽。
希望您喜歡首陽的文章,也希望您可以幫首陽~
按火箭20次🚀
留言支持📝
轉發分享
🌸 非常感謝您 🌸

arrow
arrow

    首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